呼和浩特市民政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2022-12-30   来源:呼和浩特市民政局  


呼和浩特市民政局

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2022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法治政府建设有关部署,落实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有关要求,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任务,以法治创建促进民政工作高质量发展,在民政工作中坚持依法行政、深化法治理念,不断提升依法行政整体水平。

一、强化理论武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市民政局理论学习的第一议题推动落实,用于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一是局党组展开常态化学习。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多次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专题进行学习研讨。二是领导干部带头学。结合局机关党建工作,领导干部带头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通过导读式学习,使局全体干部职工更好地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深刻内涵。三是机关干部自觉学。严格落实局机关学法用法制度,结合《市民政局2022年度领导干部应知应会法律法规清单》,对习近平法治思想进行系统化、常态化自学,自觉强化自身法治素养,提升民政工作能力。四是线上+线下结合学。线上,进一步发挥“两微一端”和门户网站作用,组织全体干部职工积极参加线上各种普法宣传活动,定期推送习近平法治思想解读文章及视频,解读宪法、民法典等法律法规内容并开展宣传。

二、法治政府建设“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认真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要求,健全完善市民政局法治建设工作领导机制。根据岗位调整变动,动态调整了市民政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工作职责、细化任务分工,形成一把手抓总体、各科室负责人抓落实的齐抓共管工作机制,为高效有序推进法治建设工作提供组织保障。

(二)压实主体责任。坚持把法治政府建设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深入系统谋划市民政局法治建设工作,研究制定《市民政局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重点工作任务清单》。对法治建设作出安排部署。

)落实报告制度。将法治建设工作纳入市民政局工作考核计划,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将履行法治建设工作情况列入年终述职内容,以述法促履职,充分发挥“关键少数”的关键作用。

三、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

)推进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

一是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工作。严格开展民政政策措施的增量审查工作,我局制定了《呼和浩特市民政局关于建立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的通知》2021—287文件,及时成立了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相关负责人齐抓共赢的良好工作机制。对照公平竞争审查标准,对规范性文件、政策措施等进行公平竞争审查。二是开展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政策措施清理工作。大力推动民政公平竞争工作开展,确保推进工作切实有效的落地。是严格落实文件合法性审查工作。按照呼和浩特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行政文件合法性审核工作规定的通知要求,我局2022713调整了呼和浩特市民政局行政文件合法性审核工作规定(试行)的通知呼民政发〔202287,对有请示和建议类文件进行了合法性审查,进一步提升了规范性文件的审查水平。

()依法履行民政职能

为进一步巩固和深化我市行业协会商会乱收费专项清理整治工作成果,切实帮助市场主体减负纾困、激发活力,促进社会组织规范健康发展,根据内蒙古自治区民政厅、发改委、市场监管局《关于开展行业协会商会乱收费专项清理整治“回头看”工作的通知》,我市积极行动,配合开展工作,截至目前,全市注册登记的行业协会商会共242家,其中市本级161家,旗县区81家;市本级有20家行业协会商会收取会费,141家行业协会商会不收取会费;旗县区81家行业协会商会均不收取会费。

通过开展年度检查工作,对收取会费的行业协会商会会费制定标准、行业协会商会收费公示情况、社会团体会费收据领购簿及未审核过的会费票据、未使用完的票据进行全面检查。截至目前,市本级20家收取会费的行业协会商会均已核验会费票据,无乱收费情况。

通过引导和鼓励行业协会商会积极开展“我为企业减负担”专项行动,帮助企业减负纾困,按照“能免则免、能减则减”的原则,主动减免经营困难会员企业,尤其是中小微企业的会费和其他收费项目。

(三)开展民政领域打击整治养老服务诈骗专项行动

一是加强宣传引导。利用网络通过公微信众号、微信群等媒介,持续推送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宣传知识,发动群众积极转发分享,扩大宣传覆盖面;利用传统方式在人口聚集的地方、养老服务机构发放宣传彩页、在醒目位置张贴防范养老诈骗宣传海报、悬挂横幅等,并运用各养老机构的LED屏,滚动播放防养老诈骗宣传标语、宣传小视频,切实提高群众对养老诈骗的防范意识,深入群众充分发挥基层组织、网格员、社会工作者、志愿者等作用,通过进村、进社区、进养老服务机构和场所,以点对点、面对面的方式向全社会揭露养老服务诈骗“套路”手法,帮助老年人增强法治意识和识骗防骗能力,实现养老服务机构防诈骗宣传教育全覆盖。截至目前,全市参与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宣传的社会组织及社工团体90余个,参与人员2000余人,宣传区域覆盖500余个社区(村),发放宣传册3000余份、张贴宣传标语200余份、张贴宣传海报1000余份、电子屏滚动播出30000余次、条幅悬挂100余次,与市公安局共同拍摄微视频1条。二是组织全面排查。市民政局对全市的养老服务机构(场所)开展拉网式排查。在排查中重点做到“四看”:一看养老服务机构信息是否全面准确;二看养老服务机构及场所总数与民政统计数据是否一致;三看公安、市场监管部门的共享信息,及时补齐未登记、已登记但未备案的养老服务机构和场所信息,并纳入排查范围;四看排查期间新成立的养老服务机构和新运营的场所并及时纳入排查范围。目前,共排查各类养老服务机构(场所)541个。

四、下一步工作计划

下一步,我局将继续提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一是继续做好法治宣传工作。继续深入开展“民政法制”六进活动,全面加强依法行政宣传教育及法制宣传日、宣传周、宣传月等形式多样的普法主题教育。二是继续加强干部职工学习培训。继续组织局机关全体干部职工及局属各单位深入学习民政相关法律法规,积极组织执法人员参加法制培训,考取执法证。三是继续规范依法行政。继续加强社会组织监管力度、依法开展年检工作,加强基层民主制度化建设工作、加强规范性文件的清理工作、加强完善社会救助制度建设工作,严格执行法律法规标准,细化办事流程,规范操作程序。



呼和浩特市民政局

2022年12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