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和浩特市民政局2016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2017-07-20   来源:内蒙呼和浩特民政  

    2016年以来,呼和浩特市民政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推进依法行政领导小组办公室的大力帮助下,较好地完成了年度工作。
    一、认真履行政府部门职能
    一是认真编制了呼和浩特市民政局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根据市政府要求,我局于2015年编制了权力清单,2016 年编制了责任清单,权责清单共涉及八个类别85 项,并报送了市法制办。目前,各项内容已全部通过网站向社会公布。
    二是按时上报了废止《呼和浩特市军人抚恤条例实施细则》所需材料。根据《2016年立法计划项目时间安排会》的统一部署,按照市法制办有关要求,结合2015年市法制办调研组来我局调研情况,按时上报了废止《呼和浩特市军人抚恤条例实施细则》所需材料。
    三是对行政执法和行政监督证件进行了换发。按照市法制办《关于印发呼和浩特市行政执法人员清理换发行政执法证件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向市法制办认真填写上报了《注销行政执法人员花名册》、《行政执法人员名册》、《行政执法监督人员登记表》、《行政执法人员登记表》等表格。目前,各类证件换发完毕。

    二、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不断提高
    一是组织参加了自治区依法治区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的网络在线学法。为进一步推进依法行政进程,加强国家工作人员的法律意识,根据呼市依法治市领导小组办公室文件要求,组织协调我局153名在职公务员和参公人员参加了自治区依法治区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的网络在线学法,主要学习了《宪法和国家基本法律法规》、《内蒙古自治区地方性法规》、《全国各类普法统编教材》、《公务员法律知识问答》、《农牧民法律知识问答》、《青少年法律知识问答》和《民族区域自治法》以及《草原法》等,为做好迎接年底自治区组织的全区公务员法律知识考试奠定了理论基础。
    二是积极参加了呼和浩特市举办的“食品安全法知识竞赛活动”。根据呼和浩特市依法治市领导小组办公室和呼和浩特市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联合下发的《呼和浩特市关于开展新修订食品安全法知识竞赛活动的通知》要求,认真组织全体工作人员积极参加了此次知识竞赛活动,并将答题结果报送了食品药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
    三是组织参加了呼和浩特“七五”普法启动主题宣传日活动。按照呼和浩特市依法治市领导小组办公室要求,2016年7月26日上午,我局组织相关工作人员10名,在内蒙古博物院广场参加了呼和浩特“七五”普法启动主题宣传日活动。我局共设置宣传台两张、宣传展板四块,对过往群众发放各类政策法规宣传手册和各类管理条例600余本,同时还设立法规政策咨询台,为驻地市民和过往群众讲解民政政策法规。通过参加启动仪式和学习宣传,不仅向广大市民传播了政策法规知识,还鼓励大家树立依法行事的意识。
    四是积极参加了呼市法制办举办的行政执法培训和考试。10月10日至14日,我局组织具有行政执法和行政监督的人员参加了呼市法制办在大学城举办的各类法律法规培训,并进行了考试,为有效执法和监督奠定了理论基础。
   

三、加强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
    一是修改和规范了有关文件。按照市法制办《关于转发〈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废止和宣布失效一批自治区人民政府规范性文件的决定〉及其他相关事宜的通知》文件要求,针对我局需要修改的两份规范性文件的修改情况向业务科室进行了了解,其中《呼和浩特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提高城乡低保等困难人员救助标准优抚事业单位集中收养人员生活标准和为80岁以上低收入老人发放高龄津贴的通知》,自治区政府有可能下半年出台新标准,我们及时与市法制办进行了沟通,暂缓修改。《呼和浩特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提高城乡低保、五保、城镇“三无”人员、孤儿供养标准的通知》,修改后的文件已经起草完成,并上报市政府。
    二是加强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审查。按照《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文件合法性审查的通知》要求,我们对局各科室上报的请示和建议类文件进行严格把关和合法性审查。2016年共上报合法性审查文件25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