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和浩特市召开2024年清明节祭扫暨森林草原防火工作会议

  2024-03-29   来源:呼和浩特市民政局社会事务科  

呼和浩特市召开2024清明节祭扫暨森林草原防火工作会议

328下午呼和浩特市政府召开了“2024年清明节祭扫暨森林草原防火工作会议,对2024年清明节祭扫安全管理服务保障以及森林草原防火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呼和浩特市副市长马丙全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民政局局长张国富全市清明祭扫工作进行具体安排部署,市林草局局长柴占国全市森林草原防火工作进行具体安排部署,清水河县、市公安局进行发言。

会议指出,清明节是中华民族弘扬孝道、追思亲人、祭扫悼念的传统节日,也是检验祭扫服务保障水平、宣传殡葬改革和抓好森林草原防火工作的关键时点。各地区要强化党委政府的领导,建立高效的协调机制。各地要继续细化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部门协作、社会参与”的祭扫工作机制,进一步压实属地、部门、单位、个人四方责任,把祭扫服务、防火安全、交通疏导、宣传引导等各方面各项工作落实到位。

会议强调,要坚持便民利民,提升服务保障水平制定具体工作方案,指导殡葬服务机构认真摸排,发现问题和不足及时整改,切实提升祭扫服务保障水平。要坚持预防在先,强化安全管理严格落实安全管理责任,压紧压实安全管理主体责任,坚持把防范工作放在首位,全面开展祭扫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确保无遗漏、无死角、无盲区,全力做好清明节祭扫安全管理。

会议要求,要坚持移风易俗,深化宣传引导。鼓励引导更多群众选择节地生态安葬方式,要大力推广敬献鲜花、绿化植树、集体共祭、家庭追思等文明低碳祭扫方式,倡导移风易俗新风尚。积极创新服务模式,推进“互联网+殡葬服务”,积极推广网络祭扫、远程告别等在线服务项目。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基层群众自治组织以及红白理事会等社会组织作用,发挥党员干部模范带头作用,示范带动群众文明低碳祭扫,鼓励并支持社会各界志愿者积极参与,共同营造平安、文明的清明节日氛围。

各旗县区民政、林草分管领导,市各相关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