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导启春序 蓄力谱新篇 ——2024年春季学期特殊教育视导活动

  2024-03-25   来源:呼和浩特市特殊教育学校  

视导启春序 蓄力谱新篇

——2024年春季学期特殊教育视导活动

初春沐阳暖,视导赋新能。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强化特殊教育普惠发展,提高学校教学管理,助推教师专业成长。近日,呼和浩特市教育教学研究中心视导检查组莅临呼和浩特市特殊教育学校开展教学视导工作,全市七个旗县区教研室、六所特殊教育学校负责人及其他特教同仁参加了此次活动。

课堂是教育教学的主阵地。视导组教研员们深入课堂,听取了市特校蔚佳庆老师和武川特校李海燕老师的体育课堂教学。教研员们近距离、多维度地观察师生的课堂表现,细心捕捉课堂教学的细节,详细记录了课堂教学中的优点和不足,从专业的视角进行了精准把脉。

视导组一行参观了市特校各功能教室、观摩了特色校本课程,查阅了学校课程实施、课堂教学、教研成果和特色教学成果的工作材料。视导组对学校认真严谨的教学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也针对市特校教学、科研存在的问题提出了专业的建议和指导。

座谈会上,市特校校长邢慧强分别从学校情况、团队建设、高考及就业、特色课程和取得成绩等方面做了详细汇报。视导组的各位领导在听取汇报后,充分肯定了学校各项工作的有效开展与精细管理。各旗县区教研员、特教学校校长们、市教育教学研究中心特殊教育教研员龚志平、自治区教育厅特殊教育教研员李小培、基教处瑛琪老师,分别对分管领域做了汇报,并对我校提出指导性建议。

市教研室主任于秀娟指出,在国家教育事业的全局里发展特殊教育任在肩,也是希望在前,高质量的特殊教育体系除了做强增量外,更要持续强化特殊教育保障能力,为更多的特殊教育教师提供更广阔的平台,给予特殊教育事业更多的支持与帮助。同时也鼓励广大教师:特殊教育是一份爱的事业,我们要用心铸造师魂,用专业将情怀落地。

市民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黄海龙在总结讲话中对市教育教学研究中心视导组一行的指导和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同时指出,本次教学视导是教育与民政特教的一次交流学习盛会也是对学校教学工作的一次检阅,更是助力学校特殊教育教学发展的强心剂。今后学校要不断完善体系,强化保障,融合普惠,切实提高特殊教育教学质量,加强专业团队建设、创新工作方法,大力推进升学、就业、职业教育等方面,促进残疾学生发展。

春风十里倾心育苗,莫负韶华蓄力向前。呼和浩特市特殊教育学习下一步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导,以特殊教育高质量发展为宗旨,办好社会满意的特殊教育,让想得到的教育,成为看得见的风景,唯有初心如磐、奋楫笃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