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和浩特市民政局召开2024年全市民政工作会议

  2024-02-06   来源:呼和浩特市民政局办公室  

25日,呼和浩特市民政局召开全市民政工作会议。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内蒙古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民政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和全国、全区民政工作会议以及市委全委会、市“两会”精神,全面贯彻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线,总结2023年工作,安排部署2024年重点任务。会上4个旗县区民政局作了经验交流发言民政党组书记、张国富作讲话。

会议指出,2023年全市民政系统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全面加强基本民生保障、健全完善养老服务体系、积极推进基层社会治理、努力提升基本社会服务水平,年度各项重点任务全面完成,获评自治区民政厅重点工作综合评估“优秀”等次。

会议强调,2024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的关键一年,做好民政工作意义重大、责任重大。全市民政系统要凝心聚力、紧盯目标、狠抓落实,全力打造“五型民政”,以实干实绩彰显新担当新作为,扎实推进2024年民政各项工作,在七个方面实现争进位、作示范。一是完善救助体系建设,守好民生保障底线争进位、作示范;二是打造宜养青城品牌,提升养老服务品质争进位、作示范;三是加强未成年人保护,守护儿童健康成长争进位、作示范;四是深化社会事务改革,巩固提升服务能力争进位、作示范;五是管理服务并重,助力社会组织发展争进位、作示范;六是健全完善服务体系,发展公益慈善事业争进位、作示范;七是加强区划地名管理,切实履行管理职能争进位、作示范。

会议指出,新的一年,全市民政工作任务艰巨,全市民政系统要全面加强自身建设,强化党建引领,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盯紧抓实目标任务,全力推进各项工作任务落实;持续提升履职能力,不断夯实工作基础;强化工作统筹,落实安全生产“三管三必须”责任,做好信访工作和民政领域矛盾纠纷化解,维护好服务对象生命健康和财产安全;聚焦“争进位、作示范”目标,凝心聚力、狠抓落实,全力开创首府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会议强调,春节即将到来,全各级民政部门要认真落实关于做好春节期间有关工作的要求,切实做好困难群众救助帮扶、走访探视、温暖过冬等工作。领导干部要带头落实应急值守、重特大事故报告制度,统筹做好节日期间各项工作,确保民政服务对象温暖、安全、祥和过冬过节。

领导民政局纪检监察组负责同志出席会议,各旗县区民政局主要负责同志、办公室主任,机关各室、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