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和浩特市民政局召开全市民政系统安全生产工作会议

  2023-02-24   来源:呼和浩特市民政局办公室  

22213时许,阿拉善盟阿拉善左旗新井煤业有限公司露天煤矿发生大面积坍塌,截至目前,事故已造成6人死亡、47人失联。事故发生后,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分别作出重要指示和批示。223日,贺海东市长主持召开了全市安全生产工作会议,对我市安全生产工作进行了部署。为认真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阿拉善左旗新井煤业有限公司露天煤矿坍塌事故重要指示和李克强总理批示精神,贯彻落实我市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精神,224日,呼和浩特市民政局组织召开全市民政系统安全生产工作视频会议,安排部署全市民政系统安全生产工作。局党组书记、局长武成义,党组成员、副局长李瑞俊出席会议;市民政局各调研员、各旗县区民政局局长,局机关科室、局属各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

武成义强调,当前,事故易发期,复工复产期,疫情防控期间各种因素叠加,一些行业领域安全生产事故多发,安全形势严峻复杂。各地区、各单位要深刻认识做好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坚决扛起保安全、保稳定的政治责任,深刻学习领会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关于阿拉善左旗新井煤业有限公司露天煤矿坍塌事故作出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紧紧围绕“防风险、保安全”这条主线,始终保持思想上高度清醒,始终紧绷安全之弦,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确保全市民政领域安全稳定。

武成义要求,一是坚决落实“三管三必须”责任要求。要不折不扣落实国务院安委会安全生产十五条硬措施和我市60条配套措施,深入推进民政系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巩固提升,全面提升民政系统安全管理水平。二是立即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按照市安委会和自治区民政厅相关要求,市民政局成立8个检查组,对全市民政领域各服务机构和场所进行全面排查整治。重点加强对养老机构、儿童福利机构、项目工地、各类公墓陵园等场所消防安全隐患排查,重点整治消防设施设备不齐全,电气线路私拉乱接、安全出口锁闭、酒精等易燃易爆物品随意堆放等突出问题,严防各类事故发生。三是全面加强服务机构食品安全工作。要严格落实餐饮服务人员健康体检、餐(饮)具消毒、餐厨垃圾每日处理、进货查验、食品留样备查,以及生与熟、成品与半成品分开制作、存储等制度,对单位食堂及从事食品加工人员进行食品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整治,从源头上防范食品安全事故发生,做到防患于未然,坚决杜绝发生食物中毒和食源性疾病等群体性事件。四是要强化隐患治理整改。要对集中排查出的隐患立即进行整改,对反复出现的较大隐患,要通过严格管理,加大力度,彻底整改;对重大隐患要实施挂牌督办,并跟踪落实整改;同时要进行隐患整治“回头看”,坚决将隐患问题整改到位。

武成义强调,当前全国两会召开在即,全市民政系统要以“时时睁大眼睛、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全面排查各类安全隐患,强化防范措施,狠抓工作落实,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工作,切实维护好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