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泉区民政局常态化开展流浪乞讨人员寒冬送温暖行动

  2023-02-20   来源:玉泉区民政局  

    为进一步提升流浪乞讨人员救助工作质效,维护社会和谐稳定,营造良好的区容区貌,玉泉区民政局充分发挥“救急难、托底线”的作用,织密救助保护网,按照“自愿救助、无偿救助”的救助原则,对流浪乞讨人员实施“人性化”救助服务,保障其合法权益,维护社会秩序和城市环境,为呼和浩特市高质量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助力加码。

近日我市气温多变,玉泉区民政局加强常态化街面巡查劝导,扎实开展“寒冬送温暖”行动,对我区汽车站、繁华地段、寺庙广场等区域实施全方位巡查。同时,充分利用基层社区网格化管理队伍,对各社区内街、路、巷、楼栋出现的流浪乞讨人员及时发现、及时劝离。

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是一项民生工作,也是社会治理的一项重要工作。2023年以来,玉泉区民政局专门成立流浪乞讨人员救助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工作方案,与区公安、城管等单位(部门)协作,明确责任分工,统筹协调力量,依托局“扶贫帮困”志愿服务队伍,累计出动志愿者80余人次,开展街头巡查救助工作43场次,及时办结相关接诉即办案件7件,救助和劝离流浪乞讨人员50余人,用民政人的实际行动,持续传递玉泉温度、亮化玉泉名片、维护社会文明。

下一步,玉泉区民政局将多措并举、强化保障、精准发力,不间断开展流浪乞讨人员救助行动,不断提高全区社会文明程度。严格落实节假日24小时值班制度,广集救助线索,实现“实时发现、快速反应、救助及时”。通过微信公众号、政务网等新媒体宣传救助政策和救助流程,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做到应救尽救,确保安全无事故,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做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