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民生 解民忧 暖民心” 呼和浩特市民政局积极开展困难群众关爱帮扶八项行动

  2023-01-10   来源:呼和浩特市民政局保障中心  

为确保困难群众安全过冬、温暖过节,切实兜住兜牢基本民生保障底线,呼和浩特市民政局全力做好困难群众 “惠民生、解民忧、暖民心”困难群众关爱帮扶八项行动,用心、用情、用力推动全市困难群众关爱帮扶各项工作落实落地。

一是为困难群众发放爱心健康药品为做好常态化疫情期间社会民生工作,进一步服务好困难群众,让困难群众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心关爱。呼和浩特市民政局采购10000份沙棘糖浆和板蓝根口服液“爱心健康药品”,为全市低保对象中的重残、重病等困难家庭,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进行发放,帮他们解决买药困难的问题。

二是开展两节期间困难群众慰问活动。为使全市困难群众度过一个欢乐祥和的节日,市民政局下拨元旦、春节期间慰问资金、慰问物资米面油折合现金50万元,用于各旗县区对低保对象、特困供养人员、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等困难群众的走访慰问。目前已开展慰问困难群众450人,发放慰问金7万余元。

三是为困难群众发放取暖补贴。入冬以来我市困难家庭冬季取暖补贴工作已全面展开目前为市四区4419户城镇低保对象、特困供养人员等困难家庭发放冬季取暖补贴资金共计490.77万元,其中为1255户平房户发放取暖补贴资金71.53万元为3164户楼房户发放取暖补贴资金419.24万元,以确保困难群众温暖过冬。

四是制作“幸福清单二维码”。市民政局统一制作了“幸福清单二维码”,各旗县区在走访慰问困难群众时发放二维码,让困难群众通过微信扫一扫“幸福清单二维码”,就能查看自己的救助补助资金,一角一分明明白白、清清楚楚。“幸福清单”上不仅详细记录了享受人员的相关信息,更详细列出了救助部门、救助类别和每月救助发放金额等栏目,困难群众可以对照这份清单来核实自己享受到的救助金额,目前已发放幸福清单3000余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