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蜂巢添活力 居民自治崭新颜——呼和浩特市回民区三顺店社区

  2023-01-07   来源:呼和浩特市民政局基政科  

三顺店社区位于呼和浩特市回民区通道南街以东,辖区面积0.2平方公里,现有居民1409户,4097人。辖区内有内蒙古体育局、回民区第五幼儿园等12家驻区单位,属于单位型社区。社区“两委”班子成员8名,社区工作人员20名,社区面积达2100平方米,共四层楼,按照社区服务内容设立“美好生活”“凝心聚力”“志愿奉献”和“民族团结”四大功能板块。三顺店社区将居民自我管理、自我服务作为促进和谐社区的重要抓手。

搭台筑巢  引进社会组织

三顺店社区以“群众有所呼,社区有所应”为目标,创造性地提出了“蜂巢社区”理念:即以社区为巢,通过搭建社区良好平台、引进成熟的社会组织、开展公益项目和服务活动,引导各类社会组织、爱心企业走进社区,按照“蜂巢模式”进行构建。在发挥社会组织本身效能的同时,更加注重催生联动广大居民及群众性团体加入,先后吸纳了“内蒙古芸公益”“呼市十方缘”“沐馨社工”等35家社会组织,按内容、专业特色分为文化教育、扶贫帮困、为老服务、助残服务、社团建设、健康服务六大组,逐步形成“专业社会组织+居民互动”的蜂巢模式。多元力量在社区蜂巢的引领下实现资源共享、项目共建、效益共盈的服务新格局,极大地提升了居民群众参与的积极性和热情,不断推动基层治理向纵深发展。

坚持问题导向  满足居民需求

(一)志愿服务常态化,贴心关爱在身边

三顺店社区经常性组织入驻“社区蜂巢”的各类公益组织,深入辖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为辖区居民送去关怀和温暖。每逢节假日,社区志愿者们都会走进辖区孤寡老人、空巢老人和残疾家庭,为他们擦玻璃、打扫家,与他们话家常,为他们营造洁净、温暖、舒适的节日气氛。社区“雷锋驿站”的3家成员单位,为驻区交警、特巡警以及环卫工人等一线工作者夏日送凉茶、冬日送开水,以实际行动让一线工作者感受到了来自社区大家庭的温暖情谊。每到“冬至”或者“小年夜”,三顺店社区还邀请广大一线工作者在社区共享饺子宴。驻区单位的党员志愿者还与辖区孤寡老人结成一对一的长期帮扶对子,让老人们充分感受到了来自组织的温暖,社会的关爱。

(二)社区服务专业化,服务居民零距离

三顺店社区广泛吸纳能够提供专业性服务的社会组织和爱心企业入驻“社区蜂巢”,为辖区居民提供无偿或低偿的多样化服务,不断满足居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入驻“社区蜂巢”的35家社会组织、爱心企业、志愿团队,已累计组织5000余名在职党员、公益人士、爱心人士和志愿者参与社区服务管理工作,累计开展便民利民公益活动300多次,受益居民达到1.3万人。精心打造了“小家大爱”小厨房,组织市内80余名残疾孩子们在社区开展手工制作、烘焙课程、我是小小厨师长课程等,针对性开展教育训练、家庭支持、社区化服务及就业创业服务,关注孩子们的心理健康,为他们提供活动场地,联系志愿服务活动,让孩子们在社区进行康复和生活技能的提升。

(三)公益服务多样化,居民需求得满足

三顺店社区积极联系内蒙古电视台知名主持人王芸发起的“芸公益”在社区筑巢,共同举办了“欢乐进社区”大型媒体活动,邀请各行各业的公益人士为辖区居民提供法律咨询、普及消防知识、开展相亲交友、组织义诊理发、小家电维修等公益服务,受到辖区居民一致好评。携手“天爱残疾儿童康复中心”走进社区举行大型公益活动,为辖区青少年进行健康筛查,帮助家长及时发现,及早干预,及早解决孩子存在的问题。同时科普相关知识及家庭康复常识,深化了对残疾儿童的关爱和治疗帮助。通过“芸公益”“雷锋驿站”“壹基金”等公益组织广泛开展的公益活动,不仅极大地服务了辖区居民,更畅通了志愿服务渠道,吸引了更多辖区居民参与到公益事业中,在辖区营造了人人都是志愿者、人人参与公益的良好氛围。

社区“能人”齐参与  为民服务送到家

(一)社区搭建“舞台”,居民自发“组队”

2018年3月三顺店社区成立了乌兰牧骑。社区乌兰牧骑现有16支居民自发组织的队伍,成员700余名,他们大多由各行各业的退休人士组成,都是文艺爱好者,其中很多队员是从事文艺行业的专业老师。三顺店社区乌兰牧骑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弘扬乌兰牧骑精神,到人民中间去”的要求,深入小区、广场,走进幼儿园、老年公寓,用演唱、舞蹈、朗诵等形式多样的演出,宣传党的政策、宣传民族团结理论知识、宣传各民族和睦相处的典型故事和科学文化知识,积极发挥乌兰牧骑宣传队、播种机的作用。

(二)热心居民做表率,自我管理显成效

社区注重在辖区各居民小区挖掘居民领袖,发挥热心居民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形成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社区工作网络。通过推荐自荐、考核观察,三顺店社区选出25名楼栋长、98名单元长组成纵向到底的居民自我管理、自我服务队伍,了解居民需求、向居民宣传法律政策、收集舆情信息、及时发现并有效化解社区居民家庭成员、邻里和老旧小区改造等方面的矛盾纠纷,实现互帮互助,切实维护居民的合法权益,实现了辖区情况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反馈、第一时间解决。

三顺店社区以“一社区一品牌”的工作思路,突出“蜂巢社区”创新理念,形成特色鲜明、亮点突出的为民服务品牌,极大调动了居民参与自治的热情,促进了社区和谐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