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和浩特市民政局召开全市民政系统安全生产暨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

  2022-11-27   来源:呼和浩特市民政局  

呼和浩特市民政局召开全市民政系统安全生产暨疫情防控

工作视频会议


为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河南安阳11.21火灾事故重要批示精神,及时贯彻落实自治区及我市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全面安排部署全市民政系统安全生产工作,守好全市民政领域疫情防控阵地,全力以赴打好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11月27日下午15:00,市民政局召开全市民政系统安全生产暨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会议由局党组书记、局长武成义主持召开。市民政局党组成员、调研员、各旗县区民政局局长、赛罕区社区服务中心主任、局属各单位党政负责同志、机关各科室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会上,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黄海龙传达了学习了呼和浩特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加强冬春火灾防控工作的通知》和《关于加强全市电焊气焊等动火作业安全管理的通知》,就我市做好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相关要求,做了进一步的明确。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瑞俊就做好养老等福利机构疫情防控工作提出了要求。局党组书记、局长武成义对做好全市民政系统安全生产工作和民政系统疫情防控工作进行了全面安排部署。

会议指出,当前,事故易发期,生产冲刺期,灾害多发期,疫情防控关键期各种因素叠加,一些行业领域安全生产事故多发,安全形势严峻复杂。全市民政系统要深刻认识做好当前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性,坚决贯彻党中央提出“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要要求,坚决扛起防疫情、保安全的政治责任。一是提高政治站位,认清严峻形势。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紧紧围绕“防风险、保安全”这条主线,始终保持思想上高度清醒,始终紧绷安全之弦,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确保全市民政领域安全稳定。二是强化工作措施,筑牢安全防线。坚决落实“三管三必须”责任要求,不折不扣落实国务院安委会安全生产十五条硬措施和我市60条配套措施,深入推进民政系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巩固提升、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各项工作,紧盯养老、儿童等民政福利机构和人员密集场所、方舱医院、项目工地的安全,紧盯问题隐患、责任落实、薄弱环节,完善问题、责任、措施“三张清单”,严防各类安全事故。三是压实各级责任、整改落实到位。各单位一把手要亲自上手,各分管领导按业务分工分头负责,业务主管科室负责人对主管业务口负责,积极加强民政各领域的安全生产监管工作。各旗县区民政局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对辖区内养老机构、福利机构检查、排查、整改事项等安全管理负责。养老福利机构要严格落实主体责任,明确职责分工,做到责任落实到人头、落实到点位。以“时时瞪大眼睛、事事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抓紧抓实安全风险防控。四是完善基础建设、加强值班值守。要健全完善微型消防站,配备消防头盔、靴子、灭火防护服、消防枪、水带、消防斧、消防铲等常备消防专用器材。同时要进一步加强消防安全标准化建设,强化安全信息化建设,提升安全生产应急管理水平,修订完善各类安全方案,提升应急救援指挥能力。要加强值班值守工作,带班领导带班,值班人员24小时在岗在位。做好安全风险预报预警、发生事故或紧急情况要第一时间报告。

会议强调,各级民政部门要认真学习领会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进一步优化防控工作的二十条措施。认真贯彻全区、全市养老机构疫情防控工作会议精神,从严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完善应急处置预案,加强应急演练,全面做好民政领域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一是切实将民政服务机构纳入联防联控机制重点场所。要落实属地总体责任、部门主管责任、服务机构主体责任。各旗县区民政局要指导辖区内服务机构做好疫情常态化防控、人员培训、应急准备和预案演练工作,对辖区内民政服务机构定期开展疫情防控专项检查和日常检查,督促指导机构落实第一责任,排查整治防控风险隐患,堵塞漏洞。二是加强风险隐患排查。各旗县民政局要针对本辖区所有民政服务机构进行全方位、多角度、地毯式风险隐患排查。坚决隔断人传人、物传人、空调、排风管道、下水道、垃圾污染等传染渠道。三是深入开展“看门行动”。各旗县区民政局要切实帮助机构落实各项封闭管理措施,包联干部要加大视频和实地督查频次,必要时实施24小时值守。各地要充分发挥智能监管作用,在各机构在大门口,走廊等显著位置安装视频监控,及时将监控接入全市智慧养老信息服务管理平台。严把物资采购关、交接关、消毒关和个人防护关,细致严格做好外来物品消毒消杀,防止病毒传入,防止物传人。在机构门外设立物资交接区,在交接区对物资外包装表面进行消毒,消毒后静置2小时,物资进入机构后使用紫外线灯进行消毒,再静置12小时方可使用。四是充分做好应急准备。各旗县区民政局要进一步完善应急预案,加强模拟推演,提高平战转换无缝衔接能力。同时做好防疫物资及后续人员力量储备。机构内要设置隔离观察室,有条件的福利、养老机构要设置独栋隔离场所,并按照规范进行“三区两通道”改造,按照二级、三级防护配置防护用品,保证机构发生疫情后能够迅速投入使用,密接人员能在最快时间内落实隔离管控措施。畅通转运救治绿色通道,保证机构内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第一时间转运至定点医院救治。做好治愈出院人员健康监测场所准备,要以旗县区为单位进行综合研判,机构具备自建健康监测场所条件的,要尽量自建。五是用心用情做好关爱服务。加强对封闭管理和健康监测的服务对象心理调节,做好心理疏导,为服务对象提供文化娱乐服务和与亲属间的亲情化沟通服务,对在隔离区观察的服务对象要给予重点关怀,及时提供心理支持服务等。做好对一线工作人员的关心关爱,最大限度地帮助解决实际问题,帮助减轻心理压力。六是严明工作纪律。坚持实行日报告制度和双报告制度,对养老机构严格封闭管理、核酸检测一天一检、人员管理、老人就医、环境消杀等继续实行日报告。如果发生疫情第一时间报告属地疫情防控指挥部,并向属地和市民政部门报告,切实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

会议要求,各旗县民政局、局属各单位要及时召开会议传达贯彻落实本次会议精神,确保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国家、自治区和我市的决策部署上来,对安全生产工作进行再部署、再强调。领导干部要认真履行安全生产“一岗双责”,带头深入一线开展安全检查,带头协调解决安全生产问题,把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到每个环节,真正做到万无一失。要坚决破除麻痹松懈思想,从严、从实抓好养老福利机构疫情防控工作,咬定快速清零目标,为全市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贡献民政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