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有力度,服务有温度—呼市社会福利院封闭管理防控疫情

  2022-10-14   来源: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官网  

连日来,全市上下众志成城防控疫情。市社会福利院坚决贯彻市委、市政府,市民政局党组要求部署,严格落实疫情防控的各项工作措施,严防死守做好防疫工作。期间,上级领导多次到福利院调研指导,对工作给予肯定,并对福利院职工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谢。市社会福利院封闭期间依然有很多忙碌的身影,各项工作有条不紊的进行。

一、开展核酸检测培训

为防止核酸采样人员输入疫情,根据上级要求,我院由院内医务人员、护理工作人员组成采样组,每天独立完成核酸检测采样工作。为确保采样人员规范、精准开展工作,院护士吕庆园同志为大家进行了核酸采样专题培训,从采集流程、采集部位、个人防护、扫码录信息、注意事项、正确消毒等方面进行了详细讲解和培训。通过现场模拟核酸采样、信息录入的方式,让工作人员更加直观地了解操作过程和细节,掌握信息采集各项步骤,为有序、高效核酸检测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二、做好检测前准备工作

凌晨5:20,天还未亮,市社会福利院的72名职工已经起床,他们穿好防护装备,逐个房间叫醒服务对象,帮助穿好衣服,好口罩,准备6点钟开始采集核酸。按照要求,市社会福利院317人需要在10点前核酸采样全部完成,而且由院采样组独立完成,可以说时间紧、任务重。福利院的服务对象情况特殊,有些院民过于紧张、牙关紧闭,有的患有癫痫等病症,需要耐心疏导;有的老人要求饭前做,有的要求饭后做,需要协调……为了保质保量完成任务,大家群策群力,很多工作人员身兼数职,系统梳理了每个区域的采集时间,征求了老人意见,合理分配了各区域信息录入人员和采集人员,全力做好各项准备工作。

三、做好核酸检测工作

清晨6:00,核酸采样已经开始。福利院的部分服务对象没有手机,不能形成二维码,因此每次做核酸都要重新录入信息,占用了时间。职工们分工协作,有的专门记录信息,有的维持秩序保持一米线距离,有的采集核酸,有的处理医疗垃圾,核酸检测工作井然有序。9:30,顺利完成院内317名工作人员和服务对象的核酸检测工作。

四、做好日常消杀和物资储备

市社会福利院严格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做好日常消杀,加强大厅、电梯等公共区域,卫生间、起居室等生活区域的消杀频次。做好服务对象健康监测,按时测量体温,天气变凉,及时增加衣物。储备了一个月的防疫物资和日常生活物资,确保院内安全稳定。

五、做好心理疏导工作

在确保防疫安全的前提下,我院组织社工为服务对象和工作人员进行心理疏导,开展小范围的室内康复文娱活动,缓解焦虑情绪。帮助采取视频通话、电话连线等多种方式让院内老人、职工和家人保持联系,让大家安心放心。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市社会福利院职工将坚守疫情防控一线,迎难而上、冲锋在前,紧盯重点环节,多措并举,做细做实各项疫情防控工作,确保服务对象安全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