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约四会树新风健康文明废陋习”——呼和浩特市民政局开展移风易俗政策宣讲及宣传活动

  2022-09-15   来源:呼和浩特市民政局  

为大力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美德,进一步巩固我市精神文明建设成果,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风,倡导勤俭节约、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202297日,呼市民政局基政科工作人员深入赛罕区榆林镇河南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一约四会树新风 健康文明废陋习”移风易俗政策宣讲及宣传活动赛罕区民政局工作人员、河南村村干部及部分村民代表参加此次活动。

河南村深入开展全国文明村创建活动,着力提升乡风文明,让文明新风根植于村民的思想中。经过相关程序河南村重新制定完善了村规民约,建立“五会”制度(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禁毒禁赌会、村民议事会、孝善理事会),合理制定了红白事宴随礼、消费标准、办事规模,对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等不良现象进行劝导。2020年呼市赛罕区榆林镇河南村获评“全国文明村镇”荣誉称号。

为培养村民良好的文明习惯,提升群众参与村级事务的积极性,河南村村委会内设立“积分超市”,将文明开车、礼让行人、有序排队、清理小广告、志愿服务、美德发现等行为纳入“积分超市”评分项目,调动村民参与文明乡风建设的主动性、积极性积分超市设立后,说文明话、做文明事、当文明人逐渐成为村民们的自觉习惯,达到了“以积分记录美德、以积分兑换服务、用行动传递正能量”的目的。

2016年开始,村“两委”每年开展评选文明户、好婆媳、好家庭活动,以此来激励村民争当文明户争做文明人。经过努力,村民家庭关系和谐,邻里关系和睦,村民的文明素养也得到了提高。谈到从创建文明村以来,村里点点滴滴的变化,村党支部书记张前毛欣慰的说:“对文明户的评选我们结合村规民约的标准和村民的文明程度,每年会进行调整,对选上的家庭也会有相应的激励政策,同时,村内以“红榜”评议活动为抓手,表彰奖励新时代优秀村民,激励和带动后进民,营造比学赶帮超的浓厚氛围。通过村两委班子的努力,村民们的整体素质和积极性都提高了,村民的思想观念也在转变,不管是组织公益活动还是志愿服务大家都积极主动参加。”

河南村村民幸福指数不断提高,村民的生活习惯也在潜移默化地改变,全村呈现了一派祥和、文明、知礼、明信景象,如今的河南村,村民们心往一块儿想,劲往一块儿使,正昂首阔步向美丽乡村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