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约四会”树新风 移风易俗润民心

  2022-05-16   来源:新华社  

为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更加深入人心,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我市基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呼和浩特市民政局指导各地改变陈规陋习、推进村(社区)移风易俗、促进村(社区)精神文明建设。

2022513日,在包惠调研员的带领下,呼市民政局基政科工作人员赴回民区乌素图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进行“一约四会”政策宣讲、回民区攸攸板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开展情况调研。回民区民政局局长张晨陪同调研,各村(镇)“两委”成员及村民代表参加了此次活动。

一约四会”,即村规民约、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村民议事会、禁毒禁赌会。包惠调研员结合乌素图的村规民约和“四会”制度,从规范完善村规民约、建立健全“四会”组织、村级议事协商、发挥村民自治基础作用四个方面进行政策宣讲,以座谈会的形式,边讲边询问村子的实际情况及存在的问题,政策宣讲接地气、通俗易懂,讨论热烈。同时编印了“一约四会”宣传册,现场发放,边看边讲边讨论,让政策内容深入人心、落地生根。

经调研,乌素图村“一约四会”制度落地执行效果好。据悉,乌素图村是呼和浩特市拥有古树最多的村落,至今为止3000多棵古树从未出现乱砍滥伐现象。2020年换届选举后该村新修订的“村规民约”其中着重提到“严禁私自砍伐国家、集体或他人的林木”,这一规定进一步规范了村民行为准则。新修订的“村规民约”也对赡养老人、婚丧事简办等内容提出了具体要求与标准及违反规定后的惩罚措施。乌素图村村民团结一心、热爱村落,日常已将“村规民约”的内容渗透到骨子里自觉遵守。“一约四会”不仅遏制了吃喝之风,而且正在推动乡村文明建设发生根本性变化。

在乌素图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一约四会”政策宣讲后,为进一步了解新时代文明所(站)的建设及工作开展情况,包惠调研员带领一行人来到了回民区攸攸板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进行调研。调研过程中包惠调研员强调:“要提高站位,充分认识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的重大意义,注重让文明建设发挥更大效力,开展清洁环境、帮扶弱残、义务宣传等志愿服务活动,倡导文明新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