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社联动”助推基层治理互联互动 打造社区共治共享新格局

  2022-05-25   来源:呼和浩特市民政局  


为进一步推动基层治理和服务高质量发展,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米”,新城区民政局积极组织实施“五社联动”社会工作试点项目,加快推动街道社工站建设,自项目开展以来,全区3个项目街道社工站陆续建设运营,其中:东风路街道“五社联动”社会工作服务项目率先启动,依托社区平台,积极联动社会各方资源和力量,为居民提供政策落实、心理疏导、能力提升、资源链接等专业服务,在动员多元主体协同互动、融合发展方面取得初步成效。

以五社为基础,推动社工站建设标准化规范化。购买呼市力信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落地祥园社区运营东风路街道社工站,配备3名专业社工入驻,融入社区开展各项服务工作,将服务工作制度上墙、服务内容宣传展示、服务工作资料建档,努力打造基层社会工作服务站的示范,营造五社联动情暖基层服务氛围,搭建最贴近群众的专业社会工作服务平台。社工站入驻以来,立足街道、社区实际,聚焦群众实际需求,按照“活动项目化、项目组织化、组织公益化”的发展路径,积极开展社工站平台建设和各项专业服务活动,共开展各类服务活动和专业需求评估48场次,项目服务覆盖人数达1000人次。

以社工站为平台,积极开展专业社会工作服务活动。在加强社区服务平台建设方面积极开展社会工作职业考试考前辅导培训,提高社会工作专业知识水平和持证率,为社区培养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协同街道、社区开展社区居民需求调查,探索社工站和社区网格联动模式,推动形成“信息联通、事件联商、问题联治、服务联抓”模式,促进网格员和社工在为民服务的过程中职能互补、专业互补、经验互补,共同推进社区基层治理。在提供社会工作专业服务方面聚焦青少年、老年、妇女群体,组织开展“缤纷冬日,健康成长”社区少年成长计划社工课堂、母亲节主题、反诈守信宣传等活动,在推动引领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核心价值观普及,创建文明城市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在培育壮大社区社会组织方面积极动员引导居民根据生活需求、本地风俗、兴趣爱好等成立各类社会组织,并逐步推进社区社会组织备案,动员居民积极社区参与,为社区建设发展贡献力量。在发展社区志愿服务方面选取青年作为志愿服务参与主体,规范青年志愿服务管理,常态化组织“我帮你”系列志愿服务活动,建立一支500余人青年志愿服务队伍,组织带领开展疫情防控、创建文明城市宣传、社区特殊群体服务、青年社区参与等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在链接社会各方慈善资源方面广泛发动社会各界力量募集爱心物资,链接各方资源,开展 “迎春送福,真情暖万家”社区慈善救助活动,在呼市疫情防控攻坚克难紧要时期,与街道党工委对接物资需求清单,多方募集捐赠防疫物资,为防控一线街道、社区工作人员送去紧缺防疫及生活物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