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城区民政局赴祥园社区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普法宣传活动

  2022-05-19   来源:呼和浩特市民政局  


为有效预防和打击养老诈骗犯罪活动,切实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守护好人民群众的“养老钱”,营造全民反诈防骗的浓厚氛围和良好的法治环境,2022518日,新城区民政局走进东风路街道祥园社区,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普法宣传活动。


活动现场,民政局工作人员通过悬挂横幅、发放宣传手册、现场解答疑问以及公布举报电话等多种渠道向老年人群开展防诈骗法治宣传,重点宣传养老诈骗特点、方式方法,用通俗易懂的方式向他们讲解常见的“免费领取鸡蛋,为老人提供养老服务”、销售“养老产品”等非法实施诈骗、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活动,叮嘱老年人在日常生活中不轻信、不盲目、不转账、不要贪图蝇头小利,提高防骗能力,避免上当受骗,如遇可疑情况,立即与亲朋好友联系,守好自己的钱袋子。

工作人员还向居民讲解了如何帮助家中老人避开骗局。应多与老人交流、沟通,了解他们最近的生活状况,并经常向老人宣传防范诈骗知识,随时关注老人财务状况等,让实施诈骗的犯罪分子无计可施,无处遁形。


这次活动是紧紧围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的工作要求开展的活动。下一步,将不定期开展法治宣传,坚持依法依规从严打击“养老诈骗”违法行为,增强老年人及其家属的法律意识,切实保障老年人的合法权益。


此次宣传活动累计发放宣传册300余册,进一步提高了防范养老诈骗知识的知晓率和普及率,新城区民政局将持续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各项工作,为广大老年人安享幸福晚年创造良好社会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