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和浩特市新城区民政局社会救助工作落实“一线工作法”加强审批权限的监督管理

  2022-05-18   来源:呼和浩特市民政局  

2019年开始,呼和浩特市新城区民政局按照“放管服”精神,将最低生活保障、临时救助、特困供养审批权限陆续下放,镇(街道)主体责任与新城区民政局监督责任实现“双轨”落地,新城区民政局职能由审批变监督。但审批权下放并非“一放了之”,新城区社会救助工作转变思路,改变工作方法,不仅在低保系统中进行监督,还开展“一线工作法”,即要求每个社会救助工作人员包联两个地区,保证每月到基层指导工作不少于10查看相关档案材料,对新申请社会救助家庭按50%比例入户核查,做好社会救助审批权限下放后监督指导工作,并将基层出现的问题及时进行解决或反馈,更好提高为民服务效率和质量。

同时将年底一次性考核改为月考核评价台账和季度考核评价台账相结合的“一线考核法”每月和每季度对其工作任务台账完成情况进行监督指导,并考核打分。确保审批权限不仅要“放的好”,还要“管的好”!有效保障困难群众利益,提高为人民服务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