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和浩特市民政局举办全市社会救助工作业务培训班

  2023-02-16   来源:呼和浩特市民政局社会救助科  

为全面贯彻落实2023年全区、全市民政工作会议精神,牢牢把握社会救助工作的总体目标和重点任务,不断加强社会救助工作,2023215日,市民政局举办了全市社会救助工作业务培训班,市民政局社会救助科、综合保障中心工作人员及各旗县区民政局分管社会救助工作的副局长、社救办主任,乡镇街道社会事务办主任、工作人员256参加培训此次社会救助工作业务培训班,重点对《呼和浩特市最低生活保障审核确认办法》及国家相关文件进行解读学习

会上,黄海龙副局长做了开动员,并对今年我市社会救助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黄海龙副局长强调,一是要认真抓好《最低生活保障审核确认管理办法》的贯彻落实,吃透政策文件精神,将符合条件的困难群众一个不漏地纳入低保范围,确保“应保尽保”;二是要紧紧围绕年度重点工作目标任务,找准切入点、着力点和落脚点确保高质量完成;三是要加强低收入人口动态监测和常态化救助帮扶,要全面排查、准确录入,及时核对更新救助数据,将符合条件的及时纳入救助范围;四是要持续推进信息化建设,及时做好社会救助对象信息更新和数据结转工作,提高系统数据及时性和精准度;五是要完善政府购买社会救助服务政策措施,加强监管,确保资金使用效益;六是要持续深入开展社会救助领域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综合治理,继续深化巩固审计整改和专项治理成果。

综合保障中心主任孙琳红对《呼和浩特市最低生活保障审核确认办法》进行了解读。通过新旧版《办法》的对照,孙主任从《办法》出台的背景、资格条件、申请及受理、家庭经济状况调查、审核确认、管理和监督等方面,对《办法》的增减部分、注意事项等进行了详细地说明,使参训人员对《办法》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自治区民政厅保障中心干事孙鑫从文件出台背景及特点、主要内容及作用、落实文件的相关要求等方面对《民政部 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财政部 国家乡村振兴局关于进一步做好最低生活保障等社会救助兜底保障工作的通知》结合实际,深入浅出进行了解读,明确了下一步的工作重点。

通过此次培训班,为各旗县区社会救助工作人员深入掌握了社会救助政策,下一步更精准、更精确的实施救助,更好的保障困难群众打下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