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和浩特市民政局关于市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工作的计划

  2021-04-12   来源:呼和浩特民政  

        市人大常委会选任联工委办公室:

        为贯彻落实市人大建议交办会精神,进一步加强和规范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提高办理工作质量,市民政局按照《呼和浩特市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办法》和呼和浩特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关于市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期间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的交办意见》要求,结合实际,制定建议办理工作计划如下:

        —、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呼和浩特市人大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办法》和《关于市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期间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的交办意见》要求,坚持实事求是、注重解决问题的原则,规范开展建议办理工作,努力提高办理质量,积极回应代表的期盼。

        二、工作目标

        按照《呼和浩特市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办法》和呼和浩特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关于市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期间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的交办意见》要求,将建议办理工作与业务工作结合起来,与业务工作一同研究、一同推进,不断提高建议办理质量和效率,严格依法按程序办理,依法做好建议答复工作,确保在法定期限内办结,确保办理结果满意。

        三、总体安排

        (一)接受交办

        2021年我局共收到人大建议26件,其中主办15件,协办7件;分办4件。我局及时对收到的建议逐件进行专题研究,审核了建议内容,对不属于我局职权范围内的建议,通过建议办理平台提出变更承办单位申请,说明理由并提出调整意见,对我局职责范围内的建议,认真做好答复工作。

        (二)制定计划

        召开党组会议专题研究制定建议办理工作计划,认真梳理人大代表建议的内容,对照我局全年的工作任务,逐项落实办理的分管领导、科室,制定责任清单、办理措施,切实做到件件有着落、件件有回音、件件有进展、件件有成效。建议办理工作计划以书面形式及时报市人大常委会选任联工委办公室。

        (三)加强联系

        通过上门走访、实地调研、现场办理、邀请代表视察召开代表见面会等方式,充分听取代表意见,增强办理工作针对性,着力提高建议办理的质量和效果。认真履行“三见面”制度,办理前联系代表,充分了解代表提出建议的意图,共同协商解决问题

        的办法;办理过程中联系代表,使代表了解建议办理进展情况,积极争取代表对建议办理工作的理解和支持;撰写答复件要联系代表,征求代表对建议办理工作的评价意见。切实做到“办理前沟通意图、办理中征求意见、办理后跟踪回访”,真正把人大代表的建议办到位、办出水平、办出质量。

        (四)办理答复

        建立健全建议提案办理工作责任制,严格落实“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直接抓、承办部门专人具体办的工作责任,突出工作重点,严格办理时限,确保按时保质完成办理任务,力争实现按时办结率、满意率达到100%。对主办件要在6月15日前参考协办单位的答复意见后,起草答复件统一答复。对协办的建议要将答复意见及时交给主办单位,由主办单位统一答复。对分办的建议,要按照职责和时限要求起草答复件答复代表。书面答复和代表反馈意见要及时报送市人大常委会选任联工委办公室。

        要严格按照呼和浩特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关于市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期间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的交办意见》行文格式规范起草建议答复件,并按照建议答复类型起草答复内容:“A”类建议要有具体的办理过程,取得的成效;“B”类建议要有路线图和时间表;“C”类建议要写明不能办理的原因。

        代表对办理结果不满意的建议,要及时与代表沟通联系,充分了解代表的意图,尽快开展二次办理工作。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

        成立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领导小组,由“一把手”担任组长,分管领导担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任组员。开好建议交办会、调度会和督导会,在“落实”上狠下功夫,力求抓住重点,全力推进,不断提高建议办理工作质量。

        (二) 加强协作沟通

        对主办的建议要加强与协办单位沟通联系,明确职责分工,制定工作任务推进表,充分发挥牵头抓总的“排头兵”作用,对牵头事项“一牵到底”;对协办的建议,要积极主动对接主办单位,按照职责分工做好答复工作。同时要强与代表的建议办理前、办理中与办理后的沟通联系,及时反馈办理进展情况,适时邀请部分人大代表前来视察工作,专题汇报建议办理情况,虚心接受代表的评议。

        (三) 依法规范办理

        严格按照《呼和浩特市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办法》办理。坚持实事求是、注重解决问题的原则,凡应该解决又有条件解决的,集中力量尽快解决;因现有条件和政策规定所限,暂时难以解决的,纳入规划,创造条件逐步解决;涉及上级部门职权范围事项,积极反映情况,争取上级支持解决;因各种原因确实难以解决的,实事求是的向人大代表充分说明原因,取得理解和支持。答复行文表述要符合党的方针政策和国家的法律法规,有针对性,做到有理有据、态度诚恳、文字精炼、表述准确。

        建议办理联络员:张永强,电话:5181030

 

        2021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