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和浩特市民政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8-01-18   来源:呼和浩特民政  

    2017年,呼和浩特市民政局在市委、市政府和市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的领导下,紧紧围绕党中央、自治区重大决策部署和公众关切,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按照《自治区民政厅关于印发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内民政办〔201784号)和《呼和浩特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的通知》(呼政办发〔201747号)有关要求,全力抓好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切实提高政务公开实效,以公开促落实,以公开促规范,以公开促服务。进一步提升了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水平,切实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较好地完成了年度各项目标任务。现将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汇报如下:  

  一、年度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  

  2017年,我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根据人事变动,及时调整了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进一步明确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成员以及具体职责。指定专人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并在多方面给予支持,切实做到了有专人分管、业务有专人操作,有效的保障了政府信息工作顺利有序开展。  

  经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研究通过,印发了《呼和浩特市民政局关于印发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对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做出全面部署。同时,根据市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的要求,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完善了呼和浩特市民政局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保密审查、虚假或者不完整信息澄清、信息发布协调、责任追究、社会评议、年度报告制度等多项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对各类信息进行梳理整合,对内容缺失和更新不及时的相关内容进行了完善。  

  二、年度内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7年,我局认真落实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各项工作任务,对涉及社会救助、养老、救灾等和人民生产生活切身利益相关的重要事件、决策和工作情况进行了依法准确、及时、全面的公开。在市政府信息集中发布平台上主动公开政务信息共69条(其中现行有效文件31条、工作动态38)。  

  针对由我局牵头的社会救助信息公开任务,我局城乡社会救助办公室专门印发了《社会救助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对社会救助政务公开工作作出详细的部署,加大了对社会救助政策法规、救助标准、救助对象人数、补助水平和资金支出等信息的公开。按月公布了城市低保救助情况,按季度公布农村低保、五保、医疗救助、临时救助等救助情况。全年在市政府信息集中发布平台上社会救助类政务公开文件共6条、工作动态17条。  

  另外,对社会组织成立、变更、注销、评估、对社会组织购买服务等信息进行了逐一公开;对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进行了认真梳理,并在网上予以公布;对我局承担的行政审批事项,均发布了服务指南;对2017年部门预算和2016年部门决算及“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行进行主动公开。 按月向市图书馆、档案馆报送了主动公开文件。未发生公开信息失泄密行为。  

  三、年度内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7年,我局按照全市统一的工作要求,准确把握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范围,协调各科室,统一各类文本,拟定了详细的受理程序,发布在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上,以方便群众知晓其受理程序、要求、受理机构、受理时间、受理方式,从而规范地为公众提供本单位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并由专人负责部门依申请公开信息查询工作。共接到1次公民依申请信息公开情况,经审核不属于我局业务范畴,已给予答复,并建议向市农委咨询。全年没有接到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通过信息公开网及书面形式提出的有关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  

  四、政策解读和政务舆情回应情况  

  按照《内蒙古自治区行政机关政策性文件解读工作办法》(内政办发[2017]5号),为进一步做好民政政策法规宣传工作,切实提高各类惠民政策法规在群众中的知晓度,以宣讲民生政策、服务群众为目的,我局制定《呼和浩特市民政局重大政策解读制度》,积极推进各项民政政策性文件解读工作。不断建全完善新闻发言人制度,杨志民副局长担任我局新闻发言人,负责民政工作新闻信息发布。20173月,召开新闻发布会,对《呼和浩特市进一步健全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制度实施办法》(呼政办发〔201720号)制定的背景、主要政策措施等情况向新闻媒体和社会大众做了解读。  

  我局于20146月和201512月开通了政务微博和微信,对涉及本部门的重要政务舆情、媒体关切等热点问题,及时研判处置、准确发布解读信息、妥善回应公众质疑、澄清不实传言。2017年自治区民政厅为我局更换门户网站,相关信息政策及时进行公开设有信息公开目录、信息公开指南、信息公开制度、依申请公开、信息公开意见栏等信息公开专栏。  

  五、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工作建议  

  在全面总结2017年以来工作的基础上,我们也清醒地看到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由于政务公开涉及面广、政策性强,政府信息公开的体制机制仍需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的时效性有待进一步提高,在公开的形式还不够丰富,公开的格式上还不够完全统一,上述问题有待于今后的工作中进行协调,并加以改进。  

  下一步,我们将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及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的要求,规范政务公开行为,采取多种形式、多渠道进行政务公开,进一步拓展覆盖面,把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各类事项作为公开的重点,进一步加大网上公开力度,接受全社会的监督,把政务公开办成一个群众满意的民心工程。  

  附件: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2018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