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和浩特市民政局召开全市养老福利民政服务机构疫情防控视频调度会

  2022-10-24   来源:呼和浩特市民政局  

为认真落实1023日王莉霞主席深入市社会福利院、市救助管理站、市儿童福利院督导检查疫情防控工作的指示和任务要求,进一步做好全市养老福利机构疫情防控工作,1024日下午1500,市民政局召开全市民政系统养老等福利机构疫情防控视频调度会。会议由局党组书记、局长武成义主持召开。市民政局各局领导、包联旗县区养老福利机构疫情防控小组全体成员、各旗县区民政局局长、赛罕区社区办主任、各旗县区养老机构负责人、局属相关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了此次会议。

会上,播放学习了部分养老福利机构疫情防控视频,新城区、回民区民政局分别汇报了养老机构疫情防控工作开展情况,赛罕区、土左旗民政局就做好养老机构疫情防控工作进行表态,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瑞俊对分管相关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局党组书记、局长武成义对全市养老等福利机构疫情防控工作进行整体安排部署。

会议指出,全市养老福利机构要从“人、物、环境”同防角度重点部位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一是重点做好“人防”工作。严格做好养老机构核酸检测、抗原检测和个人日常防护工作。机构要严格禁止人员进出机构,对特殊情况下允许进入养老机构人员实行入院“五必须”制度,安排专人查验和管理。二是重点做好“物防”工作。养老福利机构要做好防控物资、必需生活物资和日常用药等物资储备。所有物资物品无接触进入养老机构。对进入养老机构的物资按照要求和操作流程严格进行消毒,严格把好人传人、物传人两个关口。三是重点做好“环境防护”工作。加强对养老机构办公区域、服务场所设施设备消毒工作。做好老年人居室每日开窗通风换气,生活垃圾、医疗垃圾分类处置,院内院外无接触运送工作。要进一步强化养老机构周边环境排查。四是做好冬季机构内安全隐患排查工作。冬季临近,正值用电、用气的高峰期,各养老机构要排查电器、锅炉、燃气、暖气、电动车违规停放充电、吸烟、违规用火等安全隐患,对排查出的问题要立行立改,确保养老机构安全稳定运营。

会议强调,要认真贯彻王莉霞主席检查我市民政服务机构疫情防控工作时的指示要求,全面落实5项任务清单。闭环管理工作人员,禁止出入;细致严格做好外来物品消毒消杀,防止病毒传入,防止物传人;全力保障急重症患者正常就医需求;市救助站严实做好人员收留的全流程工作;向高校等单位推广儿童福利院物品消杀和核酸自采的经验做法。一是压紧压实市、旗县区民政局主管责任,养老机构主体责任,市、旗县区民政局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养老福利机构负责人以及市、旗县区包联小组组长要亲自靠前指挥,统筹谋划,精心组织,从严从实抓好养老福利机构疫情防控工作,确保实现养老福利等民政服务机构“零感染”。二是全市养老福利机构要继续实行严格封闭管理,禁止人员进出,实行24小时疫情值班制,严防外部疫情输入。三是严格实行核酸检测加抗原检测一天一检。各养老福利机构要加强核酸检测线上培训,规范核酸采样流程,确保核酸自采科学、规范。四是细致严格做好外来物品消毒消杀,防止病毒传入,防止物传人。在机构门外设立物资交接区,按照要求在交接区对物资外包装表面进行消毒,静置、紫外线灯消毒,再静置。加强机构内生活区域和公共区域的消杀,生活垃圾、医疗垃圾分类处置,院内院外无接触运送。五是全市养老福利机构继续完善应急处置,进一步修订完善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封闭期间,不断开展应急实战演练。市、旗县区民政局以及包联小组要督促各机构开展实战演练,提高应急处置能力。六是持续强化机构内老人关爱工作。对封闭在机构内老人,开展健康监测、心理慰藉、情绪疏导、手机视频线上探视等活动,为老年人与亲属间提供亲情化沟通服务。七是对养老、儿童机构封闭管理、核酸检测、人员管理、老人就医、环境消杀等继续实行日报告。八是做好物资储备。养老福利机构要做好防控物资、必需生活物资和日常用药等物资储备,确保至少有1个月的储备量。蔬菜、水果等生鲜食品按一周的储备量接续存储。严把食品采购和溯源关,严禁购买活禽野味、来源不明的海鲜等冷冻食品。按照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内蒙古工作组专家建议,要关注食材(蔬菜、水果)的清洗消毒问题。提倡尽量不要食用凉菜。九是市、旗县区两级民政部门(赛罕区社区服务中心)、包联养老机构小组要采取线上视频抽查、实地检查的方式,不间断对全市62家养老服务机构疫情防控情况进行全覆盖督促检查。

会议要求,面对当前仍然严峻复杂的疫情形势,全市民政系统一定要咬紧牙关、把养老机构疫情防控责任扛在肩上,放在心上,守住无疫阵地,守住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坚决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市委、市政府安排部署,坚定信心、团结一致、迎难而上,用心、用情、用力做好养老机构疫情防控工作,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